close

在大陸的某一天,我們被安排到了大陸的某一間教育雜誌社交流,他們問了我們一個問題,這個問題真的是非常有趣,蝸牛能不能沒有殼?

當然,我可不會去用生物學的角度去思考這問題,若真的要講,我的回答也只能說一定要有殼,若沒有殼的話牠的內臟怎麼辦?當然,這也是我最不想要的回答了。

我的想法可能會特殊點,但我想我同學和學長應該能理解我的想法,當然,這也沒有答案,我只能說蝸牛有殼能夠安穩的壽終正寢,若沒有殼的話怎麼死的大概都不知道,我先聲明這不是以生物學的觀點,當初我同學她知道我的意思後,便說出了具體的,就是傳統觀念的束縛,如果殼是傳統觀念的話,蝸牛背著殼,可以安然的度過一聲,然而沒有殼的蝸牛,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我們也不知道,正好主持人又說到了科學家哥白尼,這更佳的支持我們的想法了。

重點來了,為什麼蝸牛能跟科學家扯上關係呢?待會就知道了,在這之前,我還要提出一個說法,我想如果殼是個傳統觀念的束縛,那麼井底之蛙中的井是不是也是同樣的?這是我第一次體會到井底之蛙的另一個觀點,假如我是青蛙,那麼我到底會選擇待在井裡還是跳出井外?若從歷史的驗證來看,如果所有的科學家都是青蛙,有些科學家們待在井中,等到過世之後才能夠有出名的一天,而跳出井外的青蛙就一定能夠活的好嗎?這可不見得,在早期的宗教觀念束縛之下,也有不少的青蛙們遭到殺害,就因為宗教的觀點與科學的事實不相符,而青蛙想去推翻,所以青蛙跳出井裡到底是不是對的?

我先問個問題,誰說跳出井的青蛙都一定會死的很慘呢?也有青蛙們得以壽終正寢,所以誰說跳出井外是必死無無疑呢?只不過是較危險罷了,現在拉回蝸牛的角度來看,如果蝸牛有了殼,牠便能夠安然的躲在保護傘之下,如果把殼丟掉的蝸牛呢?就當牠們是蛞魚吧!同樣的觀點來看待牠們,不就也是一樣的結果了嗎?

所以我認為蝸牛能不能沒有殼,是個沒有答案的問題,我認為蝸牛們能夠決定牠們所想要的是什麼,就像青蛙一樣,一切的決定權在自己手上,如果要問我我的選擇,說實話,我似乎已經選擇了不要殼的那條路了,但是不是如此就得靠時間來驗證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m41610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